评论战士李寒江

摆大烂

【AU/土方】永远的羁绊

日式现pa。半养成的傻傻小甜饼。

题目来自lof上面刷到的风铃草花语,觉得挺合适就用了这个梗。

很久之前的文了,一个朋友的点文,想起来发一下。【bu明明也就过了个把月

拖拖拉拉断断续续写得有点久……所以我觉得风格都有点接不上……后面也感觉结构有点……

哎,不过,也就发出来凑个数了。

————————正文————————

        1

        和泉守兼定每次回想起来他和堀川国广的初遇都会觉得很是不可思议。

  那是在一个秋天的午后,他追着一只羽毛艳丽的鸟儿一路跑了很远。深秋萧瑟的山林有些寒凉,枫叶如血打着一层稀薄的残霜,灵巧的禽鸟上下翻飞,穿梭在树枝梢头,拍拍翅膀就轻轻巧巧地滑出去很远。

  小孩子好玩的天性使得他顾不上长辈的告诫,也顾不上观察周遭的景色看看究竟自己跑了多远,和泉守追着鸟儿的影子一直向前跑,他觉得自己可一定要追上它才成,在他来到乡下后的这么多个日子里面,只有它陪伴的今天,是他度过的最快活的时光。

  他追着鸟儿,像是追着一个他一直在寻找的念想,他想要留住它,就像留住一段难得的挚友相伴的好时光。

  他一直向前跑着,一直追到气喘吁吁腿脚发软才不得不停下了脚步,但是鸟儿并没有停下自己的动作,他站在一棵高大的枫树下,看着鸟儿扑棱棱地升高,滑翔出好长的一段距离再猛的向上冲去,倏忽消失在微茫苍白的天色里。

  和泉守呆呆地站在原地,天空向他露出一个惨白的笑,他忽然就有了一种被愚弄的挫败感,像先前的那几天在乡下孩子身上所感受到的那样,没有人肯真心待他 ,与自己玩耍不过只是为了嘲弄,他们用乡下人所有的,恶劣的自尊,排挤所谓着清高的城市里面来到的小孩,和泉守知道,他们不喜欢自己一本正经的骄傲模样,可是——

  难道连一只鸟,也不愿意用正眼瞧他吗?

  和泉守无端心里便难受了起来,他的手颤抖着摸向怀里面的那个小布包,里面装着的是母亲为他求来的御守,往常便是它给予了和泉守在伤心失意时的勇气,不过今天,屋漏偏逢连夜雨一般——和泉守探手摸了个空。

  这可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堆积了许久的委屈借此契机一股脑地爆发出来,家人的忽视,移居的惶恐,无人陪伴的寂寞,像汹涌的潮水一样冲垮了他的理智,和泉守坐在地上大哭起来,这是他来到乡下这么多天来,最最幼稚和最最孩子气的举动。

  树林中有受惊的鸟哗啦啦起飞的声音,枫树的枝叶震动着抖落细碎的呜咽。和泉守突兀的嚎啕回荡在林间,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居然为了一个可望不可即的念想孤身跑了这么远,而到头来不过还是空空如也的提水竹篮,更况且,他还弄丢了陪伴自己许多年的伴生御守。

  他伤伤心心地啜泣,因为无人知晓所以他比平常更加肆意妄为一些,他把平日里自己所追求的武士之道抛之脑后,骄傲的盔甲一旦破碎暴露出来柔软的孩童本质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和泉守大声地哭泣着,仿佛要把这些天所受的委屈数尽加倍地发泄出来。

  但是在他听见了身后传来鞋面踏碎枯叶的细响之后,哭声便戛然而止了。

  他如同受惊的幼兽一般,从地面一跃而起,被撞破秘密的尴尬几乎使得他羞愧地面红耳赤了,和泉守瞪着眼睛望向来人,本来应该是来势汹汹的回瞪,却因为一个不合时宜的哭嗝,酝酿出来的气势烟消云散。

  “……噗嗤。”

  那个青年人看着和泉守兼定狼狈的的模样,忍俊不禁。

  “……喂喂!你……怎么可以……嗝……这样!”

  “哈哈……”他笑弯了眼睛,浅淡的颜色漾开一片潋滟的水光,和泉守看着他几乎快要恼羞成怒了,在他堪堪处于爆发的临界点的程度上,青年人直起了腰,向那个比他还矮一个头的孩子摊开了手掌。

  “请问,这位先生,这是你遗失的吗?”和泉守丢掉的水蓝色御守安安稳稳地躺在他的手里,而青年的语气还犹犹带笑。

  “我的!嗝!”

  肆意的笑声飞扬在林间,再次惊起了一大片飞鸟。

  

  时隔多年,和泉守兼定再次想起他和堀川国广的相见,也依然认为——

  那仿佛是上天赐予他的奇遇。

        2

  此时正午刚过,阳光把树叶照得亮晶晶的,原本已经枯干的叶片无端被映出了一种回光返照似的生机,空气被晒得暖意融融,日光从树叶的缝隙里面泄下,形成一道道浮动的光路。和泉守懒洋洋地躺在蓬松柔软的草地上,他透过斑驳错落的树荫断断续续地数着漏下来的细碎的天光,一股干净甜暖浅淡的花香氤氲在他的身旁。

  在这样慵懒惬意的时候,时间都似乎流逝得更加轻缓了些许呢。和泉守有些迷迷糊糊地想。

  和泉守身边传来堀川国广的窸窸窣窣衣料摩擦的轻响。他感受着堀川的气息,安安心心地翻了个身,面朝着堀川的方向闭上了眼睛。

  他们俩自从那天第一次相遇,堀川连哄带劝地把和泉守安慰好了之后,和泉守出乎意料地发现,这个虽然出场方式有些使人不快的家伙,居然非常地平易近人。在那天堀川把和泉守送到了树林边缘告别结束时,一路闲谈过来的和泉守对自己心里涌起的恋恋不舍有些惊讶,他有些雀跃地和这么多天来自己交到的唯一一个朋友做好了约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一个有空闲的午后,他都会来到这里和堀川一起度过。

  “国广——好无聊啊!我需要一个故事来抚慰自己——”他拖长了声调,试图引起一个话题,声音里面带上了他自己都不自觉的撒娇意味。

  “好啊。”堀川一如既往地温和笑道,“兼先生想听什么呢。”

  和泉守挠了挠头,似乎有些苦恼,堀川也没有说话,拎起几根草,灵巧的手指上下翻飞,不多时,一个草蝈蝈出现在他的手心,他笑眯眯地,抬手递给和泉守。

  和泉守把玩了一会,突然像想起来什么似的,翻身坐起来,仰着脑袋问坐在比他稍高处的一块石头上的堀川“国广,你怎么会这么多……嗯……”他一时词穷,不知应该如何委婉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女孩子会的东西?”不过堀川也不恼,自然地接上了他没有说完的话,“嘛,我到时觉得没有什么的,人各有志,我只是比较享受照顾人的感觉而已。”

  堀川从坐处跳了下来,坐在和泉守身边的草地上,俏皮地刮了一下他的鼻头,继续说:“况且,兼先生也挺喜欢的不是吗?”

  和泉守有些不高兴堀川把自己当做小孩子看,哼了一声转过头去,堀川露出一个笑,坏心眼地凑过去捏住和泉守的鼻子,和泉守一惊,旋即愤怒地蹬鼻子上脸,堀川被和泉守扑到了草地上面,嘻嘻哈哈地搂住了他,和他一起打打闹闹。

  “大人们都不管你吗,最近你好像在我这里呆的时间越来越多啦。”一会之后,两人都安静下来之后,堀川躺在和泉守旁边,问。

  “他们可没有这个闲功夫呢,说着为了养家糊口已经够操劳的了,忙忙碌碌分不出一个正眼给我。”和泉守扁了扁嘴,抱怨道。

  “哎?最近是有什么生意做吗?”

  “唔……我也不是很清楚啦,似乎是听说有人培育出了许多颜色的花苗,他们正打算进一批百合,养育好了之后去销售吧。”

  “哇,那岂不是会有珍奇的黑百合花①吗,那可真是风雅啊。”

  “喂喂!国广!你怎么也拿出我表哥的那种腔调啦!”和泉守翻过身去扑在了堀川的身上,堀川笑着把他搂住,两人顺势又滚在了一团。

  “哈哈——兼先生,毕竟它的背后本来就有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啦。”

  故作老成的树在他们背后摇头晃脑,随着日光流转为他们描画出少年人不带阴霾的似水年华。

  3

  和泉守刚刚结束了最近的一份工作,终于可以从平日里繁杂的事务中抽出身来了,在家里只觉得无所事事,可是当他来到了人潮涌动的街头时,心中也只有一种迷茫的怅然。

  他买了一杯热奶茶捧在手上,手里传来的略高的温度给予了他些许的真实感,退后,和泉守在街道的一个无人角落站定,看着面前形形色-色的人们往来不息,不远处有车辆川流不息,他看着远处霓虹灯在昏暗的天色里泛着娇媚的光,背后大楼里面有人进进出出,城市里面高楼鳞次栉比,坚固的墙壁排列有序,大家都按部就班地为自己的事情奔波操劳。甚至没有人抬头向他分去一个眼神,一点小小的注意。

  和泉守站在街头,心里居然想不到哪一个朋友可以在此时相伴。

  他垂下头,手中饮料氤氲出一片白茫茫的雾气,他的脚边不远处是一个花台,里面一片深深浅浅的绿色,交杂着些零落的花。

  和泉守凝神,发现这个小小的花台里面居然栽着不少的风铃草,浅色的花像是被填充了什么东西似的,圆乎乎得鼓起来,只有边角处偶尔溢出一些黯淡的暮色。它们与和泉守记忆里面那个铺着一层草叶的山坡重叠在了一起,思绪纷飞间他居然生出了些光阴荏苒恍如隔世之感,他失笑,觉得自己还是被高强度的工作冲昏了头脑吧,不仅在站街道边就开始悲春伤秋了,甚至还突然引发了陈年旧事怅然追忆。

  这么算起来……距离我的不辞而别,也过去很多年啦。

  和自己童年时最重视的朋友度过的那段时光一直是和泉守兼定记忆里面的珍宝,他想起来自己和堀川国广一起嬉笑打闹的,在无数个怠倦而昏昏欲睡的午后的闲谈,他们在深秋约定一起去看暮春的花开,在寒冬期许来年盛夏的虫鸣,一帧一帧都是他年少时代最简单的快乐。

  那段时光好像是堀川曾经给他念过的一句和歌一般,辉煌,澄澈,像是从树叶里面泄下的漫漫天光。②

  堀川曾经告诉他这片山坡上面种满了风铃草,等到春末就会开花,漫山遍野连成一片烂漫的颜色。当时他堀川眼睛里面跃动的快活神采让和泉守不由自主地向往起来,他很长时间地想象着那种美好,并暗自雀跃等待。

  只是他没有等到春天结束,就离开了那里。

  那次搬家搬得很是仓促,和泉守没有抗议的余地,他甚至没有摆脱大人们的视线或者求得一个向好友道别的机会。而几年后再次回到乡下,他赶回那个小山坡,却只看见许多游人来来往往,长满风铃草的山坡早已物是人非。

  他没有刻意地去寻找记忆里的花,也不会尝试在家里养育一盆小小的风铃草,不仅是因为自己的不善照料,也是带着对过去岁月的缅怀,毕竟,他固执地想要欣赏到的,也只有由故人亲手侍弄的花而已。

  和泉守兼定只是会偶尔看到路旁摇曳的小花时,心中会涌起微微酸涩的欢喜。

  他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一杯奶茶已经见了底,和泉守捏住空壳寻找垃圾桶,丢掉之后一抬头发现自己居然走到了一个人迹罕至的小巷里面,是他之前从未来过的地方。

  暮色四合,巷子两侧的店铺门前闪着昏暗的光,有些黯淡但是又有些温暖。和泉守看着不远处的一个小小的花店,招牌不算精致,门面也平淡无奇,不过好在店门旁边簇拥着繁茂的枝叶,这样一来就显得灵动了很多。鬼使神差地,和泉守兼定推开了门。

  里面,一个年轻人正弯腰给一盆花浇水。被推开的门扯着系在上面的风铃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年轻人抬头,露出一个习惯性的笑。

  和泉守看着和记忆里面相差无几的脸,指尖颤抖,心如擂鼓。

  “啊,兼先生……?这可真是……好久不见。”

————————END————————

①堀川暗示的是那个宁宁和茶茶借黑百合花斗争的传说。

②这里指的是松尾芭蕉的《秋日》“好辉煌,浓淡绿叶映日光。”

  

评论

热度(17)